对CSR的理解

如果一间公司对社会问题做出承诺,并对社会改革做出贡献,那么它就会有盈利。在当代社会,企业所进行的竞争是争取获得最好和最聪明人才一起。

这些人是指:能够处理他们所在特定领域复杂性问题的人;能够在详细审查下工作和进行团队协作的人;能够在明确的目标和模糊的现实生活中掌握平衡的人; 能够作为社会的一部分运作的人。

企业社会责任(CSR)的最基本要求是指:

  1. 以合理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
  2. 谋取利润并分配给股东
  3. 支付员工薪金,并努力保持员工队伍稳定
  4. 支付公司税

在企业社会责任上,国际标准组织(ISO)乃藉由ISO 9000及ISO 14000系列来促成质量、安全与健康、环境的改善。

特别是1996年建立的ISO 14001系列,提供了企业去寻求环境管理的系统,这不仅 是对产品方面,更对于组织面进行环境管理,也就是透过P-D-C-A的循环流程达到持续改善的结果。它包含了几个重要的准则,分别是环境政策、环境面的评估、 法规要求及自发性评估、管理系统、定期的内部稽核与向高层禀报。2003年1月,ISO成立了CSR策略顾问小组(Strategic Advisory Group for CSR, 简称SAG-CSR), 主要在探讨CSR是否能成为标准的管理系统。

目前所拟定的企业社会责任(CSR) / 组织社会责任(OSR)议题,包括了八方面:

  1. 人权(以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, ILO Core Conventions为基础)
  2. 职场及员工议题(包括职业卫生及安全)
  3. 违反公平原则的事务如行贿、贪污
  4. 反竞争作为(所有组织)
  5. 组织的治理
  6. 环境、市场及消费者议题
  7. 小区参与
  8. 社会发展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