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CSR的理解

如果一間公司對社會問題做出承諾,並對社會改革做出貢獻,那麼它就會有盈利。在當代社會,企業所進行的競爭是爭取獲得最好和最聰明人才一起。

這些人是指:能夠處理他們所在特定領域複雜性問題的人;能夠在詳細審查下工作和進行團隊協作的人;能夠在明確的目標和模糊的現實生活中掌握平衡的人; 能夠作為社會的一部分運作的人。

企業社會責任(CSR)的最基本要求是指:

  1. 以合理的價格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
  2. 謀取利潤並分配給股東
  3. 支付員工薪水,並努力保持員工隊伍穩定
  4. 支付公司稅

在企業社會責任上,國際標準組織(ISO)乃藉由ISO 9000及ISO 14000系列來促成品質、安全與健康、環境的改善。

特別是1996年建立的ISO 14001系列,提供了企業去尋求環境管理的系統,這不僅 是對產品方面,更對於組織面進行環境管理,也就是透過P-D-C-A的循環流程達到持續改善的結果。它含有幾個重要的準則,分別是環境政策、環境面的評估、 法規要求及自發性評估、管理系統、定期的內部稽核與向高層稟報。2003年1月,ISO成立了CSR策略顧問小組(Strategic Advisory Group for CSR, 簡稱SAG-CSR), 主要在探討CSR是否能成為標準的管理系統。

目前所擬定的企業社會責任(CSR) / 組織社會責任(OSR)議題,包括了八方面:

  1. 人權(以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, ILO Core Conventions為基礎)
  2. 職場及員工議題(包括職業衛生&安全)
  3. 違反公平原則的事務如行賄、貪污
  4. 反競爭作為(所有組織)
  5. 組織的治理
  6. 環境、市場及消費者議題
  7. 社區參與
  8. 社會發展等